【每日一习话】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

2021-11-06 09:08:43 [来源:央广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习近平: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这段话出自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连续举办并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持续见证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承诺与效果。友好合作、互利共赢是世界发展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彰显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雄心与自信。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在世界经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势头强劲,具备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中国能量的条件。未来,中国将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在与世界的交流互鉴中开创繁荣新局面。

在迎接新的全球化浪潮中,国际社会对规则的重新建构在悄然发生。各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日益紧密联系为一个整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一扇窗,更奏响了世界的大合唱,点燃了世界经济的希望,推动经济全球化正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停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正向世界张开双臂,同各国互利共赢。

本期特约专家:刘娜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央广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