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红军留下半条被子,共产党带来幸福路子

2020-09-18 14:24:5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 沙洲村。摄影何勇

朱小红家祖祖辈辈生活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孙子。

“我记忆里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我上初一的那年冬天,有一天傍晚,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烤着火堆,奶奶徐解秀告诉我,当年红军长征时,有3位女红军看到家里一贫如洗,临走时把一条被子剪为两条,带走半条、留下半条。现在也不知道女红军在哪里。”朱小红说。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述了这个温暖了全中国的“半条被子”故事:“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家里的场景,做梦都没有想到过!”9月17日下午,朱小红难掩激动。

9月16日下午,雨后初霁,两道彩虹挂在沙洲村后龙山的天空上;阳光在云间若隐若现,洒落在湘南民居的白墙黛瓦之上。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走进了朱小红家中。

“习近平总书记很亲切,非常关心群众,详细询问家里的情况。”朱小红说,“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人民群众的挂念,很激动。”

82岁的老人朱中雄是徐解秀老人的二儿子。当听到总书记询问他的身体健康时,朱中雄老人说:“我身体很好,生活也非常好。没得要求了!现在的日子,过去不敢想。”

朱中雄老人在讲总书记来家中时的情景。摄影何勇

他告诉总书记:“以前翻身不忘毛主席,现在过上幸福生活感谢习主席!”总有游客到他家,他和客人唠家常时也常说这句话。

这几年,在扶贫工作队和村组织帮扶下,朱小红一家种辣椒、奈李脱了贫。2017年,村里纪念馆建起后,他又在里面找了份工作。家里人利用闲置房子,还搞起了餐饮和民宿。

“2019年光民宿这块收入3万多元,今年到目前已经有了4万多元。全家不仅脱贫,还奔了小康。”朱小红说,“整个沙洲村也从一个贫穷破败的小山村,变成了一个富裕文明的红色旅游景区。村民们常常对游客讲,过去三位女红军战士给我们村留下了半条被子,如今,共产党派来了扶贫队,带领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村广场,村民们围拢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让他们印象深刻。

“最让我感动、最触动我的是,一个大国大党领袖对于人民的深厚情感、人民至上的情怀。”汝城县委驻沙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黄飞激动不已:“沙洲村的巨变,是对当年流血牺牲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红军战士最好的告慰。”

2014年,仅529人的沙洲村有贫困户30户95人,村集体收入为零。“如今,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平均收入从当年不到3000元提高到去年13800多元,村集体收入提高到每年40多万元。”

位于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汝城县,在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2014年至2019年累计脱贫61792人,贫困发生率从近20%下降到去年底的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