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3-06-24 15:49:21 [来源:央广网] [编辑:潘华]
字体:【

习近平:我们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要在全球竞争中保持优势,关键在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关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释放加强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新时代十年,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3万亿元以上,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有效量位居世界第一。近期,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大事、喜事、盛事不断,从第56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到国产大型客机C919正式投入商业飞行,再到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付出。无论是从云南保山山区小镇走出的“戴眼镜的航天员”桂海潮,还是誓言“未来将让更多旅客乘坐上中国大飞机”的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新征程上的中国有越来越多以桂海潮、吴光辉为代表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正在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顽强拼搏。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征程上,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护好他们的拼劲、闯劲、韧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的工作。一方面建立健全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建立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安于“坐冷板凳”的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中的“揭榜挂帅”“赛马”机制,支持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勇挑大梁、敢担重任。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开辟“高校+基础教育”联动育人新路径,努力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关爱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大事的良好环境。

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在科技强国建设新征程上,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挑起时代重任、历史重任,努力践行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本期特约专家:李丽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央广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