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力量丨时代之问 中国答案

2022-10-07 16:06: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帆93]
字体:【

2022年1月15日,随着南太平洋上庞大火山灰云团腾空而起,岛国汤加通讯中断,与世界暂时失去联系。

来自中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第一时间获取了汤加受灾区域的卫星观测资料。猛烈的火山喷发引发海啸、火山灰等一系列严重灾害,距离汤加1万公里之外的中国,紧急启动了重大灾害卫星数据援助机制。

根据中国科学家提供的灾情分析报告,汤加展开了更为高效的救援。

作为地球观测组织创始国之一,中国发起了应对全球重大灾害的数据应急响应机制,与国际同行携手,共同护佑地球家园。自2016年以来,中国已为全球25个国家提供了34次重大灾害应急救援。

过去十年,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要实践平台,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贡献力量,不断以自身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

在非洲国家卢旺达,青年德玛斯在中国农业专家帮助下,与菌草技术结缘,走上了致富路。巨菌草一年种植,可连续收割超过20年,用它作为培养料代替木材,可栽培香菇、灵芝等多种菌类。这株与众不同的“中国草”,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成为摆脱贫困的“幸福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拥有五千年璀璨文明的古老国家,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时间磨砺和现实映照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世界日益广泛的支持与赞同,已被写入联合国多份决议和文件。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