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2021-10-19 16:46:30 [来源:央广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是古老而伟大的民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种种挑战,一度危机深重。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他和革命先驱们通过发动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在1911年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因此说,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是要回顾中华民族为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丰功伟绩,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柳华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

来源:央广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