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一次特殊的视频会晤,习近平为“老朋友”谈起这句中国名言

2021-10-14 16:52: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这是国际政治舞台上的深情一幕。

10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过去十多年来,这两位分别掌舵全球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的领导人,曾经几十次面对面交流或者隔空通话,而这一次的会晤,注定是特别的。

上个月底,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已经执政16年的默克尔没有参选,媒体评论说,德国即将进入“后默克尔时代”。

这一见,山高水长。

相知

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回忆起,是在2009年访问德国期间同默克尔结识。

默克尔,2005年11月出任德国第一位女总理,时年51岁的她成为该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12年前,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默克尔邀请,首次踏访德国。这次访问的时机,颇有匠心。当时,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刚刚在大选中获胜,她随后首次连任德国总理。

2009年10月12日,习近平与默克尔首次举行了会谈。他首先表达了对胜选的祝贺,并谈到了一个特殊的日子——此前一天,10月11日,正是中德建交37周年纪念日。

第二天,10月13日,默克尔专程陪同习近平出席了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幕式。

△中国是2009年第61届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这是场外巨大的宣传柱。(资料图)

△主宾国主题馆内,十厘米见方的活字被排列在中央。(资料图)

也许是机缘巧合,12年后的同一天,习近平主席与担任总理16年、即将在第四个任期上卸任的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

习主席说,中国人重情重义,我们不会忘记老朋友,中国的大门随时向你敞开。

默克尔总理回应说,我对我们十多年来的每次交往都记忆犹新。

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谈起孟子的名句——“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他说,这句话,既是对我们多年深入交往的很好诠释,也是过去16年来中德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经验。

因为难在相隔,所以贵在相知。

默克尔是一位物理学博士。2013年9月,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习近平在会见默克尔时说,总理女士是物理学博士,我由“牛顿力学三定律”联想到如何更好推动中德关系发展:一是牢牢把握中德合作的“惯性”,二是通过深化务实合作提升中德关系的“加速度”,三是减少两国关系发展的“反作用力”。

△2021年10月1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视频会晤现场的中德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尊重

作为欧洲“发动机”和“稳定锚”的领导者,默克尔愿意了解中国,也在努力读懂中国。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问德国。他在《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友谊建立在尊重、信任、包容基础上,国家交往亦是如此。当前,全面深化中德关系,缺的不是利益契合和共同目标,而是勇气、胸襟、视野。”

默克尔对此深表认同。她在同习主席会谈时说,德方理解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面临的各种挑战,“认识中国不能套用德国的标准”。

2017年7月,习主席再次访问德国,默克尔在接受德国媒体专访时说,“在漫长历史长河中思考问题,这是中国的伟大传统。”她还多次表示,我们应该尊重中国,它走的是一条不同于西方的道路。

尊重,一直是中德交往的关键词。

2014年3月访问德国时,习近平主席归纳了中德关系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三点原因,排在第一的是,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始终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关键。

一个多月前,今年9月10日晚,习近平在同默克尔通话时说,中德关系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注重合作共赢,推动优势互补。

共赢

近年来,中德领导人保持了高频次的互动交流,这一现象在国际政坛并不多见。

有一组数字: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16年以来,先后12次访问中国。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与默克尔先后6次通电话。去年以来,两位领导人先后4次共同出席中德欧、中法德、中德法欧领导人视频会晤或视频峰会。

习主席评价,这种频密高效交流“为中德、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上次通电话,默克尔表示,近年来德中、欧中关系发展有很多值得总结之处。

这次视频会晤,习主席总结出了一条鲜明经验——

中德本着互利合作精神,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实现了共赢。这证明,国与国之间完全可以避免零和博弈,实现互利共赢,这是中德关系应该牢牢把握的主基调。

德国是一个以制造业闻名的外向型经济国家。中国市场与德国技术互补,中国速度与德国质量联手,这种共赢不仅推动了中德两国的自身发展,也为世界经济作出了极大贡献。

默克尔深知,不仅德国在经济领域需要与中国合作,而且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单边主义等全球挑战时,德国、欧盟和整个国际社会也都需要与中国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这应当是双方下阶段推进两国关系共同努力的方向。

方向

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领头羊”和“稳定器”的作用。

10月13日,在与默克尔总理的视频会晤中,习主席指出,双方应该从更广阔维度看待中欧关系,客观全面地相互认知,理性平和、建设性地处理差异分歧。希望欧方坚持独立自主,真正维护欧盟自身利益和国际社会团结,共同致力于解决和平与发展的世纪难题。

要坚持独立自主,不要被带偏了节奏,这是对于欧洲未来发展的箴言。

△2014年7月,默克尔总理曾专程到访四川成都。这是她正在观摩大厨做宫保鸡丁,对川菜表现出巨大热情。(资料图)

今年4月7日,习主席在应约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时说,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希望欧盟独立作出正确判断,真正实现战略自主。

三个月后,习主席在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上再次强调,希望欧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真正体现战略自主。

在10月13日的视频会晤中,默克尔重申,我一贯主张,欧盟应独立自主地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汽车,是德国的支柱产业,也是中德合作的重要领域。

习近平主席在与默克尔总理会谈时曾以汽车为喻:发展中德关系,好比驾驶一辆汽车,必须看得远,才能安全和顺利。只要我们双方充实燃料,握好方向盘,中德合作之车一定能既跑得快,又开得稳,驶向光明的未来。

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在这次特殊的视频会晤中,习主席说,双方关系发展何去何从,保持正确方向至关重要。

两年多前,在一个主场外交活动现场,习主席曾经这样感言:“在当今世界行走,恰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各国领导人,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口,愿我们都能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这是大国领袖的胸怀与担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