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微纪录丨中俄元首成为“双重校友”

2021-10-03 15:05:25 [来源:央视网] [编辑:夏博]
字体:【

△视频:中俄元首成为“双重校友”

2019年4月26日,北京友谊宾馆,一场特别的仪式将在这里举行。在数百名清华大学师生代表的热烈鼓掌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步入会场。习主席的母校清华大学在这里向远道而来的普京总统颁授名誉博士学位。

△2019年4月26日,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颁授名誉博士学位。

仪式现场庄严隆重,气氛热烈,灯光璀璨的大厅里,中俄两国国旗整齐排列两侧,正中紫色的巨幅背景板上,金色的中文、俄文“清华大学授予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阁下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字样格外醒目。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仪式并宣读赞辞,在习主席和清华大学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校长邱勇为普京总统颁授名誉博士学位证书,普京总统加入“清华大家庭”,成为习近平主席的校友!

普京总统表示,中国既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也有骄人的科技创新成果。俄中教育交流合作发展迅速,双方都有大批留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他衷心祝愿清华大学取得更大成就,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传承俄中友好,共同打造俄中关系美好的明天。

习主席勉励青年学子努力拼搏、勤勉向上,传递两国人民友好的接力棒,为中俄世代友好大业,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好事成双。同年6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又一场彰显中俄友好的学位授予仪式举行。普京总统的母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也向习主席颁授名誉博士学位。

△2019年6月6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向习主席颁授名誉博士学位。

当天,普京总统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主楼热情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在共同参观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对华合作展览后,两国元首一同步入大讲堂。在场师生和嘉宾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现场奏中俄两国国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并向习近平主席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习主席表示,教育合作是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同中国高校开展密切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中华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有力促进了俄罗斯研究在中国的发展。他勉励两国青年勇于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携手努力,互勉共进,将实现自身理想融入两国发展振兴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中,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亦贵在元首相知。中俄两国元首互为校友,这在全球政坛实属罕见,不仅彰显了多年来中俄两国元首深厚的个人友谊,也是多年来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见证。相信在两国元首的领航掌舵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实现更高水平更大发展。

监制丨申勇 龚雪辉

策划丨马立飞 郭晗光

编导丨李炜 覃思 姚瑶

解说丨贺红梅

制作丨齐超 欧鹏鹏

来源丨央视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