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

2021-06-10 21:17:17 [来源:央广网] [编辑:潘华]
字体:【

习近平: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中,是科研机构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优化科技经费管理的政策文件,破除唯论文和专利导向,简化考核评价程序,不断给科研人员减负松绑,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我国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不断优化,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

同时,我国仍存在一些影响科研人员进行科技创新和研发的问题。一是科技经费管理制度仍然存在不灵活问题,科研人员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把握经费进展。二是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进展较慢。三是政策存在不协调问题,导致科研人员无法专注某一领域的研究。四是各种项目立项、验收、评价等占用科研人员不少精力和时间。

支撑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必须保障科研人员充足的科研时间,让科研人员聚焦本职工作长期进行钻研。因此,我们应进一步简化科技经费管理,鼓励经费统筹使用和节约;在推行代表作基础上,可建立聘期考核制而非年度考核制;要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分类指导,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可推行高水平保障的长聘制度和聘期制度,不要让科研人员为绩效工资而不断申请项目和转化成果,在应用研究方面,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不要让科研人员什么都干,尤其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由专业化的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机构实施。

(本期特约专家:宋河发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