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 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

2020-09-27 21:43:18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习近平: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一心,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进行创新,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五年过去了,仍然历久弥新,令人鼓舞。

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我国将于2021年迎来“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我们要继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通过艰苦奋斗,实现宏伟蓝图。

(本期特约专家:吕文林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