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2020-09-26 19:49:58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编:伍镆]
字体:【

习近平: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病毒不分国界,只有共同战而胜之,我们才能安全。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强调团结合作抗疫的原因。

大疫彰显大义,危难方见真情。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又使变化加码。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加强互利合作还是关起门来自己过日子?历史已经一次次地验证,人类要向前、文明要进步,就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走团结合作之路。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当务之急。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人间正道是沧桑。希望残酷的疫情与严峻的挑战能唤醒美国的一些政客,念天地苍生,顾政治前程,回到中美合作、国际合作的正道,使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也为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筑牢基石。

(本期特约专家: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