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09-18 16:23:20 [来源:央视网] [责编:潘华]
字体:【

9月17日下午,正在湖南长沙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点赞湖南文创,并指出:“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湖南自古以来文化昌盛,源远流长。近年来,长沙的文创产业更是闻名全国,当地抓住了市场化、数字化、视频化的机遇,打造中国V谷,走出了一条“守正创新”之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是湖南乃至中国数字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发展文化产业,道正才能功成。在文创市场上,我们既看到了缤纷炫目、充满活力、讴歌时代的好作品,也存在颠覆历史、扭曲经典、搜奇猎艳的不良倾向。要正本清源必须紧紧抓住意识形态这个文化产业的本质属性,把握正确的导向,不当市场的奴隶,纠正错误的思想和做法,实现专业水平和思想内涵的双提升。

发展文化产业,创新才有出路。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5G等技术模式的日趋成熟,短视频、直播等新传播媒介让文化产品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插上了科技之翼;同时,丰富浩瀚的文化库和推陈出新的创意点,给科技应用注入源头活水。要抓住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的大势,通过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不断提高作品的附加值和影响力,实现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比翼齐飞。

发展文化产业,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顺应产业大势,走好融合发展之路;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农林业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要强化对外交流与传播,积极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放眼长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化产业的作用不可替代,广大文创从业者大有可为,要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弘扬正能量,展现精气神,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