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

2020-09-11 14:31:57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习近平: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这段话出自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是教育之基石,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时代责任。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

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教师影响极其深远。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还要培养他们的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教会学生端正处世态度,逐步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所学要为世人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只有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才能更好地培养国之栋梁,不负时代重托,献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本期特约专家:方华 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