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2020-09-09 15:06:45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习近平: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过去8个多月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这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祖国日益强盛国力的支撑。我国雄厚的物质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科技实力、丰富的医疗资源,为此次迅速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综合国力有了历史性的增长和提升。

七十余载披荆斩棘,七十余载风雨兼程。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着各种挑战与考验,伟大斗争一直贯穿于新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惊涛骇浪,要靠坚实的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只要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起坚实的物质基础,就能解困局、化危机,不断夺取新胜利。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