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2020-07-23 14:53:36 [来源:央视网] [责编:潘华]
字体:【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企业是市场的重要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我国经济发展抵御住疫情冲击、由负转正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五点希望”,即希望大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为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引,必将激发广大企业家奋发向上、攻坚克难,实现中国经济新的跨越。

广大企业家要在生产经营中不断提升本领、开拓空间。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关键要求,善于捕捉机遇、抢抓机会,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以创新化危机为转机,变被动为主动。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充分利用中国拥有最广阔市场潜力和最完备产业配套条件的巨大优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充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努力创造发展新优势。

广大企业家要在经济社会生活中诚信守法、作出表率。至诚则成,立信于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没有诚信寸步难行。企业家要以身作则,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以诚信守法切实行动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法治水平不断提升。

广大企业家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不负重托、勇挑重担。着眼国家大局,立足时代前沿,企业家要继承爱国光荣传统,强化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国分忧,力争一流。牢记企业使命,践行社会责任,企业家要切实履行责任,真诚回报社会,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的条件下,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让广大群众安其职、乐其业,为稳经济、稳社会、稳民生、稳人心奠定坚实基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企业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当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现实意义,善于化危为机、浴火重生,在开拓创新中谋求发展、追求卓越,推动企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不断为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注入新内涵。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