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听!习近平“开放”最强音

2019-11-04 15:15:4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编:刘茜]
字体:【
图为: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图为: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联播+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豪迈宣示中国扩大开放决心。开放是贯穿进博会的灵魂,更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多次阐明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临之际,央视网《联播+》特进行梳理,与您一起感受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博大胸怀。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转方式、调结构不会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阻力,但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扩大开放的方针是明确的,不会有丝毫动摇。

——2015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

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2014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

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

——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是对外经济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最能代表改革开放形象的地区。经济特区要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同各国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继续把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鼓励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2019年4月27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要倡导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合作共享平台,促进区域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2019年6月1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

——2013年9月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我们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2016年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我说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2018年9月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

——2019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