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内蒙古: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2019-07-16 12:00:26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调研。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将围绕总书记考察期间的重要活动推出系列解读,今天推出的是《习近平与内蒙古: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5日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调研,来到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赤峰博物馆等地。

总书记这次考察,行程还在继续,他还关心了哪些事,对内蒙古提出了哪些要求,还请期待进一步报道。在此之前,不妨先了解这些信息。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在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如何抓好落实、抓出成效,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的问题。

考察期间实地指导有关工作是习近平推动落实的重要方法。今年5月份,习近平到江西考察就与主题教育密切相关。考察期间,习近平反复提到党的初心和使命。他强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他还强调,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二次到内蒙古考察

2500多万草原儿女,习近平一直牵挂于心。2014年1月,农历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来到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等地,深入林场、牧场、企业、牧户、社区调研考察,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关怀。

那次考察中,习近平提出,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又地处祖国北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习近平对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提出4字希望——“守望相助”。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总书记同内蒙古有着不解之缘

2017年7月30日,建军90周年前夕,习近平还来到内蒙古朱日和基地,检阅野战部队。2017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迎来成立70周年时,习近平题词“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同年11月,习近平还回信勉励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还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的代表。他曾说:“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说,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

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重点谈了生态文明建设。他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