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习主席飞赴俄罗斯,莫斯科见!

2019-06-05 16:31:42 [来源:新华社] [责编:潘华]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6月5日电 北京时间6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访俄之旅。

关于习主席的这次出访,俄罗斯媒体一周前便开始预热。

今日俄罗斯:习近平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塔斯社: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莫斯科准备好了迎接“熟悉的老朋友”。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处于中俄关系“最好历史时期”的你,对于两国的交往了解多少?

这里有三道题,小编诚邀你来测一下自己的粉丝程度!

1.莫斯科地铁哪一站将会以“中国风”亮相?

A.共青团站 B. 基辅站 C. 米丘林大街站 D. 胜利公园站

2. 今年4月底从四川抵达莫斯科的两只中国大熊猫叫什么名字?

A.团团和圆圆 B. 梦梦和娇庆 C. 如意和丁丁 D. 美香和添添

3. 2017年年底,习主席给俄罗斯哪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

A.莫斯科大学 B.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C. 莫斯科师范大学 D. 普希金学院

光答题太枯燥,这里有一条莫斯科的小众旅游线路,沿途风景会让你感受“中俄合璧”的别样风情,答案就藏在其中等你解锁。

第一站:莫斯科地铁

在莫斯科自由行,最好使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了。乘坐地铁出行,顺道打卡几个最出名的“地下艺术宫殿”。

图为莫斯科地铁共青团站。(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地下艺术宫殿”绝非浪得虚名。晶莹剔透的吊灯、五彩斑斓的壁画、造型各异的雕塑……搭上一列极具年代感的铁皮车,伴随“咔嚓咔嚓”的跑动声,穿梭于一个个独具风格的车站,会有种“时空旅行者”的错觉。

这个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庞大网络还在不断壮大,现在还多了中国建设者的助力。

图为莫斯科地铁和平大街站。(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2017年,中国铁建首次获得莫斯科地铁建设合同,承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3个车站主体结构和部分隧道工程,今年初又获得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约3公里线路的盾构施工合同。

中国力量正助推莫斯科地铁建设高速前进。4月5日,全长1464米的维尔纳茨基大街站至米丘林大街站右线隧道实现贯通,这是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承建的第一条地铁隧道。

值得一提的是,米丘林大街站未来将以“中国风”形象亮相。届时,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中国红等元素将为“最美地下宫殿”添一笔中国色彩。

上面的题目你答对了么?来张效果图感受下中国范儿。

图片来自俄媒网站。

赶早高峰地铁上班的莫斯科市民娜塔莎说:“我知道中国建设者正在莫斯科修地铁,俄罗斯媒体报道了项目的进展。中方有先进的技术,施工速度快,同时质量又很高,我知道有一些俄罗斯工程师也参与了项目,这是中俄合作的生动体现。”

“等米丘林大街站建好了,我一定要去现场感受下‘中国风’。有俄罗斯媒体将这站称为‘中俄友谊新地标’,我觉得再合适不过。相信它会跟其他漂亮的俄罗斯地铁站一起,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第二站:莫斯科动物园

作为欧洲最古老动物园之一的莫斯科动物园建于1864年,占地约22公顷,饲养动物超过1000种。

图为莫斯科动物园。(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在俄罗斯,北极熊是高人气的动物园明星。为了让这些来自北极的白色生灵度过莫斯科的盛夏,莫斯科动物园用造雪机造出小雪山,将食物冻入冰块,将冰块放入游泳池,使北极熊们“觉得离家乡更近”。

能赶上类似待遇的可能也只有咱“滚滚”了!莫斯科动物园精心改造的大熊猫馆即将开馆,两只来自中国的特殊“外交官”将迎来他们的首秀。

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提到,中方将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

3天后,大熊猫“如意”和“丁丁”乘俄罗斯航星航空公司专机从四川抵达莫斯科。“如意”是男娃子,“丁丁”是女娃儿,你答对了吗?

担心“滚滚”水土不服?莫斯科动物园园长斯韦特兰娜·阿库洛娃说,“如意”和“丁丁”作为“最尊贵的客人”将享有最高的礼遇。

据了解,经过改造的大熊猫馆包括室内外活动场所、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监控室等,并购置了全新的硬件设备。动物园还将定期从四川空运竹子竹笋,方便“滚滚”从中国竹子和俄罗斯竹子中选择最合口的食物。

图为莫斯科动物园纪念品店里出售的动物玩具。(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虽然熊猫馆还没开张,莫斯科动物园门口的纪念品店已忍不住“蹭热点”。货架上憨态可掬的熊猫玩具似乎在预示着新成员的加入。

瓦莲金娜带着家人逛莫斯科动物园。(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记者在门口碰到了带着女儿和孙女逛动物园的瓦莲金娜。得知莫斯科动物园来了两只大熊猫,瓦莲金娜激动地说,“太感谢中国朋友了!我孙女最喜欢大熊猫,走哪儿都抱着这只玩具,可惜一直没有机会看到真的熊猫。等熊猫馆开了,我一定第一时间买票带她来看。”

第三站:莫斯科大学

始建于1755年的莫斯科大学,是诞生过十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世界名校。

图为莫斯科大学主楼。(新华社记者郑晓奕摄)

关于莫斯科大学,有两段故事不得不提。

1957年11月,毛泽东主席在出席十月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典期间在莫斯科大学发表了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2017年年底,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给习主席写信,汇报了结合毛主席当年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表达了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习主席在回信中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谆谆教诲,激励着中国留学生在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进程中奋发前行。

图为莫斯科大学主楼。(新华社记者赖向东摄)

目前莫斯科大学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读,主要就读于翻译、新闻、经济、社会等学科。近年来,中俄教育交流日益密切,俄罗斯媒体预计到2020年,双方留学人数将增至1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今年将首次在国家统一考试中增设汉语科目的考试。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是中学生毕业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

瓦西里在中学时接触到中文后便深深喜欢上了这门语言,于是决定在大学里加以系统学习。现在是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研一学生的他说,专业让自己对中俄友好体会更深,“除了在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有大项目合作,中俄近些年民间交往也很火热。课余时间我参加了两国人文领域的一些交流项目,感觉我们的感情在不断升温。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马上也要来访,期待中俄关系更上一层楼。”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研一学生瓦西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采访的最后,瓦西里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我想为中俄友谊点赞,中俄友谊地久天长!”

从麻雀山观景台俯瞰莫斯科市区。(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从莫斯科大学出来,在正对着的麻雀山观景台上,可以俯瞰莫斯科河和市区,美景尽收眼底。

这条小众旅游线路,是否让你感受到了满满的中俄情谊?最后来公布下答案:CCA,留言给我们晒晒成绩单吧!(文字记者:王申 蒋国鹏 温馨 马晓成 李东旭 张骁 视频记者:童岚 祁星 殷家捷 梅元龙 商洋 刘春晖 杜瑞 徐泽宇 王海权 蒋志强 李东旭)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