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到团组,习近平反复强调一个时间节点

2019-03-14 20:11:31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习近平2019“两会新语”系列之七】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9天时间里6到团组,都强调了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节点?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次到团组,都反复强调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今年。“今年”这个时间节点为何如此重要?因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因为今明两年必须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硬任务”,而今年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

把握时间节点,传承光荣梦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力备战打仗,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每到一个团组,习近平都要强调“今年”这个时间节点。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列明了此后几年的4个时间节点: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习近平强调,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

2019年这个时间节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70年的奋斗和拼搏,从这里传承、延伸,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在这里鼓帆、加速。

把握住时间节点,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伟大梦想,中国就一定能赢得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找准工作坐标,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3月4日,习近平在政协界别联组会上对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希望。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站起来”了的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正从“富起来”向“强起来”大踏步迈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我们怎样才能行稳致远?

习近平到团组,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答:

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他用“四个一”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在甘肃代表团,习近平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在河南代表团,习近平再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总一保障”,他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在福建代表团,习近平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习近平指出,全军要深入把握党中央决心意图,落实军委军事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军队建设……一件接着一件部署,一件接着一件抓落实。

咬定目标任务,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在关键之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到团组,讲话中多次提到“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脱贫攻坚工作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

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然而,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聚焦脱贫攻坚,明确要求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要坚定信心不动摇。

——要咬定目标不放松。

——要整治问题不手软。

——要落实责任不松劲。

——要转变作风不懈怠。

五个“要”五个“不”落地有声,既是对脱贫攻坚的“响鼓重锤”,也是对干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加油鼓劲。

脱贫攻坚,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容不得半点犹豫与彷徨,必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2019年,这个时间节点至为关键!

相关新闻